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 抓示范 促融合 提规范——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持续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取得新成效
  • 作者:徐适宜 戴伶俐  编辑:  来源: 附属口腔医院纪委  浏览:; 时间:2022年12月03日 18:41
  •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勤者不贫,廉者不腐。我是共产党员王剑锋……”“口腔外科作为清廉先锋,要勤掸‘思想尘’;常破‘心中贼’,多思‘贪欲害’……”

    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7个清廉单元创建示范点负责人进行汇报交流

    11月29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清廉单元创建示范点汇报会在该院龙湾总院四楼报告厅举行,7个清廉单元创建示范点负责人集中向全院中层以上干部汇报创建思路和过程,展示特色与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清廉单元创建示范点授牌

    2021年12月,口腔学院、医院启动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一年来,各创建单元围绕“零红包”“零投诉”“零医疗事故”的三清零创建目标,把清廉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文化建设融入发展全过程,渗透到科室管理各环节,取得了显著成效。

    把“清廉基因”融入日常 激活清廉单元“一池春水”

    正畸一科党支部紧扣思想建设、责任落实、党群联动、制度建设,聚焦多点执业、患者投诉、医疗项目违规收费等难点痛点,全面推进风险排查和建章立制工作,制定了科室人员多点执业管理规定、患者投诉事件管理规定、医疗服务项目违规收费处理规定,修订了科室病例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病例建档与病例资料收集。同时,施行医生、护士共同查对患者收费机制,补住收费管理漏洞。一年来,该单元还举办了道德讲坛、组织全体党员录制廉言警语微视频、开展“与廉同行”主题党日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

    正畸一科党支部录制党员名言警示视频

    通过创建,口腔颌面外科党支部形成了“勤掸‘思想尘’,常破‘心中贼’、多思‘贪欲害’三维聚力‘零红包’”清廉单元创建思路。该支部落实常态化监督,把廉洁教育融入临床工作,定期通报科室监督情况以及退回红包礼品情况,并聘请其他支部纪检委员担任监督员,确保监督有力有效。紧盯岗位廉政风险点,在药品、器械、“红包”等方面梳理责任清单及监督举报机制,在病房设立廉政文化墙和廉洁举报箱。支部每季度召开清廉单元创建工作会,及时总结反思,持续深化整改,不断推进清廉创建走深走实。

    颌面外科病房设立廉洁文化墙

    耗材管理一直是廉政风险的重点领域。为此,口腔种植科成立了高值耗材监管小组,通过BI数据系统定期开展督查,加大对种植体高值耗材的监管,规范使用流程,完善高值耗材内控机制。设备科紧盯采购管理,完善了采购管理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搭建全新的采购平台,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风险。正畸二科聚焦小微权力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规范与耗材供应商的正确往来,持续推进构建“亲清医商”关系。

    相比于临床科室,职能科室更多注重管理与服务。行政第三党支部以打造勤政清廉、服务高效的后勤总务团队为目标,构建了廉洁教育进支部、进科室、岗位、进家庭“四进”模式。行政第四党支部以“不忘本初心,清廉润科教”为主题持续推进阳光学术,全院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进一步形成。

    强化督导推进,制定评价标准 点亮清廉单元建设“引航灯”

    清廉单元的建设,主体责任在各科室,纪委的监督推动同样必不可少。“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我们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为学院、医院清廉单元建设保驾护航,全面提升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的内涵和品质。”该院纪委书记吴代莉表示。围绕这一部署,该院纪委按照“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循序渐进”的路径,持续加强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开展蹲点式督导,指导各创建单元深入排查科室风险,制定推进方案、重点任务清单,提出具体项目,实现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推动创出特色、创出实效。经过创建,一年来7个创建单元累计建立健全各类制度机制140余项,小微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清廉单元建设评价指标》解读

    结合一年来的创建实践,该院纪委还积极协助党委探索建立构建了一套量化评估、直观可行的评价体系,实现“可看可学可推广”。这套最新出台的《清廉单元建设评价指标》聚焦落实责任、权力运行、干部队伍、满意度、廉洁文化等5个方面,凝练了26条“规定动作”,并将每项指标内容量化为相应分值。通过单独设立“特色与亮点”这一加分项,为各创建单元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指明了方向。此外,该评价指标还设立了扣分项与否决项,明确了清廉建设的底线红线。

    紧贴“群众之盼”找切口 增强清廉单元建设获得感

    清廉单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最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优良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的形成、师生群众满意度的提高和医院社会形象的整体提升。

    在达成了这一共识后,各创建单元在该院党委的领导和纪委的监督推动下,不断加强自身规范性建设持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并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通过畅通线上线下问题反映渠道,各创建单元共梳理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28条。经过群策群力,目前已解决高峰期预约就诊、日间手术、食堂用餐排队等方面14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现“共建共享,双促双廉”,患者满意度与获得感明显提升。截至2022年11月底,各创建单元医务人员共拒收红包5人次,共收到锦旗18面、感谢信26封,廉洁行医的风尚进一步浓郁。

    该院党委书记麻健丰表示,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好示范点的典型带动和辐射作用,充分利用好评价指标的导向、激励功能,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清廉单元建设品牌,助力清廉学院医院共创共建,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中共温州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浙江省监委驻温州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心楼507室 投诉电话:0577-86699361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