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 省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以更强的责任担当为浙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13:21
  •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战略部署。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就持续深化自我革命省域实践、加快打造新时代勤廉浙江作出了具体部署。驻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切实扛起责任担当,有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浙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站高一步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一是以“捍卫者”的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育人。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校园安全和教育系统大局稳定。二是以“守护者”的政治担当护航中心工作。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聚焦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目标,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实落地。紧盯实施“双一流196工程”、推进高教强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考试招生改革、学生心理健康、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推动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闭环化落实。三是以“践行者”的政治意识压实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推动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落实“五张责任清单”,健全述责述廉、谈心谈话长效机制,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专项监督。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提高实效、促进治理。

    强化重点治理,在突出严的基调上更进一步

    站稳人民立场,维护教育公平,紧盯教育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强“组组”联动,“室组校”协同,深化整治,强力震慑,坚决清理风险隐患。一是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拓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成果,开展“校园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项监督,推动中小学校非教育教学事务“进校园”专项治理,坚决纠治加重教育领域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二是深化纠治“四风”顽疾。压紧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抓经常、抓节点、抓具体,警惕风腐变异新动向,持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整治,严查隐形变异,严防反弹回潮。三是大力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问题治理,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推动打造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实践高地。深化高校食堂、房产出租经营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推动开展高校继续教育合作办学专项治理、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配合医药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强化系统施治,在推进“三不腐”上谋深一步

    聚焦办学治校中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一是加强纪法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促进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坚持严格监督和激励担当相统一,让纪律执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二是加大惩治力度。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紧盯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招标采购、选人用人等关键权力,做细做深日常监督。严肃查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厉惩治“靠教育吃教育”、破坏教育公平的问题。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三是深化源头治理。推动驻在单位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廉政风险排查,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强化生态涵养,在深化清廉建设上领先一步

    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在教育系统营造廉荣贪耻、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形成全域深化清廉建设的生动局面,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一是深耕清廉学校。对标打造勤廉并重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要求,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持续开展省市县三级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评选,推进高校全覆盖开展清廉单元建设,推动教育领域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培育打造教育“清风廉路”。二是厚植廉洁文化。在完善阵地、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上下功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打造“一地一品”“一校一品”,遴选廉洁教育典型案例、优秀作品、精品课程和校本教材(读物),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渗透力、影响力。三是强化数字赋能。深化教育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继续推进高校科研经费、国有房产、职称评审、招标采购等应用场景建设,进一步加大加快数据归集,迭代升级监督模型,不断推进行权透明化、异常预警化、监督集成化。(作者系驻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健)

©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中共温州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浙江省监委驻温州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心楼507室 投诉电话:0577-86699361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