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温医大防止利益冲突 规范廉洁用权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18:33
  • 11月30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以“温医大:防止利益冲突 规范廉洁用权”为题,在“一线快讯”栏目和“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专栏,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纪委通过制定并执行防止利益冲突相关制度,切断利益关联,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的探索与实践。

    正文如下:

    “大家认真排查一下近亲属的职业,看看有没有跟建筑工程相关的?有没有跟我们学校发生过业务往来的?”“小孙,最近工程要盯紧点儿,要特别注意不要跟施工方、监理方走得太近”……2022年10月,温州医科大学留学生教学生活楼工程进入安装与装修的关键期,除了紧抓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该校基建处相关负责人还不忘对全处工作人员开展亲属从业情况排查,提醒他们与管理服务对象保持距离,时不时给他们敲敲边鼓。

      10月份以来,温州医科大学各部门、单位根据学校纪委统一安排,针对今年出台的公职人员防止利益冲突制度进行了深入学习、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反馈。

      2019年以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位主要负责人因为受贿等问题受到法律制裁。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领导下,温医大纪委以案为鉴,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开展了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并聚焦建章立制,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

      经过研究,温医大纪委决定从学校层面出台相关制度,切断领导干部与利益相关者的直接权力干涉变现,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发生。围绕这个主题,该校纪委连续两年围绕防止利益冲突相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于2022年6月底出台《公职人员防止利益冲突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了违规兼职或兼职取酬等6种涉及利益冲突的情形,重点细化了基建和修缮工程工作等13类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的潜在发生领域。此外,《规定》还进一步明确了公职人员防止利益冲突回避情形,要求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校务公开等防范措施,并对监督实施提出具体要求。

      为确保制度落地落实,该校纪委及时加强宣传教育,并督促全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及各部门、单位对照《规定》自查自纠,并针对性地提出防范举措或出台相关配套制度。

      “您的配偶目前还在从事医药器械销售工作吗?”“已经转岗了,考虑到可能存在利益冲突后他就换了工作。”日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对家属曾从事与医药器械等相关职业的职工进行“回访”,其中4位家属已经转岗或离职。对于家属暂未转岗或离职的,医院纪委督促组织人事部门对2名员工进行岗位调整,1名员工已主动辞职。此外,医院纪委还联合采购部门等对相关员工及家属进行了廉政谈话,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防范利益冲突的发生。

      围绕防止利益冲突制度体系建设,温医大纪委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完善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制度,制定教职工兼职创新创业管理办法,系统开展干部职工兼职情况排摸,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修订科研经费使用、采购管理等相关制度机制30余项,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持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下一步,该校纪委将加大防止利益冲突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中共温州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浙江省监委驻温州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心楼507室 投诉电话:0577-86699361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