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 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共建“亲清”医商关系 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 作者:  编辑:  来源: 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20:25
  • 2022年11月10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以“共建'亲清‘医商关系 助力清廉医院建设”为题,报道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清廉医院的探索与实践。


    正文如下:

    温医大附二院每年都会统一召集供销商见面,共同签署廉洁购销承诺书,让我们认清最新形势,也给我们了解医院政策规定与办事流程搭建了规范平台与沟通渠道,这是实现双赢的举措,我们很开心能够参与到共同构建‘亲清’医商关系的过程中来。”在近期召开的共建医商关系推进会上,一位供销商代表如是说道。

    据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系列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与医院的交往,划清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红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二院)从构建清新外部环境入手,以制度明晰化、服务规范化、监督常态化等为抓手,系统性谋划推进构建亲清”医商关系,助推形成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完善规章制度,规矩明晰化

    今年8月,温医大附二院制定出台《共建“亲清”医商关系的暂行办法》,这是该院第一个规范医商双方交往行为的系统性制度,明确了医商双方的廉洁纪律要求,强调落实包括医药代表院内活动备案制、利益冲突回避制、失廉惩戒机制等在内的八大工作机制。

    该院始终坚持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以强化规范医商交往,此前就陆续出台过一系列包括《医药生产经营企业代表管理暂行办法》在内的制度文件,在规范药械代表接待、合规进行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提供助力。

    我们一直强调供销商代表要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营造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购销环境,医药生产经营企业代表‘三定一有’接待管理等制度建立以来,在门急诊等医疗区域明察暗访查获违规开展活动的药械代表数量明显减少,制度落实卓有成效。”医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说道。


    搭建服务平台,交往规范化

    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温医大附二院积极搭建医商正规沟通渠道,为供销商提供规范的服务平台。该院创建了三定一有”药械代表接待线上申请渠道,足不出户即可便捷规范地申请院内接待;专门建立微信公众号提供医用耗材使用、医疗设备资料登记、专业设备验收等便捷线上办事渠道,减少线下交往次数以降低廉政风险。今年,该院主动为医械商搭建讲座平台8次,受众共约有5000人次,为商家正确展示医疗器械的功能。

    此外,医院每年会组织医商双方人员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现场沟通交流,采购、医工、药学等职能部门借机传达供销商采购管理、接待管理等方面的最新制度与办事流程并提出要求。各供销单位与医院共同签署《廉洁购销承诺书》,促进公平交易、诚信销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防范廉政风险,监督常态化

    近年来,医疗领域的围猎行为更加隐蔽,通过会议赞助、学术资助、授课讲学等围猎行为日益突出,该院此前发现并处理了1位参加药械供应商举办的学术会议并收取讲课费的医生。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医院开展医商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专项整治活动,17人次主动上交廉政账户资金合计约14.3万元。

    医院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化治理相结合,日常工作中始终严格把控医商交往的各个环节,以药耗合理使用为切入点,常态化加强处方权监督,严格落实定期临床用药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持续开展药耗点评,监控异常用药用耗材,2021年以来根据日常动态监测与监督情况限药停药8种。

    规范医商交往非一日之功,要深入基层常体检、常教育。”近期在该院纪委书记的带领下,该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规范医商交往为主题深入基层,赴各个临床学科开展廉情调研与廉洁教育,并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督员力量进行廉情动态监测,严肃医商不正当交往整治氛围。

    共建亲清”医商关系绝非一日之功,需要久久为功、不断深化。下一步医院各部门将继续聚焦规范医商交往,不断深化廉洁宣教、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沟通渠道、强化监督检查等,推进各供销商与医院“共情”“同向”,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齐心协力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纵深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中共温州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浙江省监委驻温州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心楼507室 投诉电话:0577-86699361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