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 光明日报:温医大附一院精雕清廉单元样板,绘就清廉建设蓝图
  • 作者:范捷翔 陆健  编辑: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14:53
  • 原文如下: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患者满意度连续两年满分;妇科病区的墙面上百余件锦旗和感谢信,记录着最动人的医患情深; 通过党员带头增加排班,实现CT、MR、B超等特检项目当日开单当日完成……在“清廉浙江”建设中,一批符合医院发展实际、具有鲜明医院特色的清廉单元建设品牌,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逐步形成。

    F86B

    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医疗龙头,温医大附一院始终把清廉医院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医院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宗旨,清廉医院建设和医疗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做实走深。该院构建“共性+个性”《清廉单元建设标准清单》,从系统管理、动态管理、闭环管理形成一套清廉建设的“蓝图”,按照循序渐进、以点带面的建设思路,选树十个清廉培育点,探索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清廉样板单元。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清廉医院建设的最终目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出“门诊不限号”“辅检一日清”“云门诊”等服务,实现“就医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清廉科室培育点放射科、超声影像科,2022年1至8月共完成CT检查42万余例,较2021年同比增长8.66%;超声检查136万余例,较2021年同比增长20.02%。患者特检等待时间从原先3-4周缩短为当天开单当天检查,极大地提高了患者就诊获得感。
    亲清医商关系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保障。药品和医用耗材使用环节极易滋生腐败问题,该院将药品和耗材规范使用作为临床科室清廉单元建设着力点。心血管内科从去年起将药品、耗材使用情况点评到组、到人、到病种,以最直观的方式对比差距,将问题剖析在明处、整改在关键处。措施实施以来,该科室在出院人次同比增长20.9%的情况下,药占比下降39.8%。此外,通过持续优化医疗质量核心数据监测分析,将平均住院日进一步降低9.11%,为患者节约了就医费用,也提升了就医满意度。“被医院授予清廉单元培育点后,我们深知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浩说。

    和谐医患关系是清廉医院建设的信任基石。承担重症救治的重症医学科(ICU)支部始终重视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今年5月,ICU护士长、党支部纪检委员张其霞以交流病情为由,电话通知一名重症病房患者家属来院,退还了家属“硬塞”给医生的红包。张其霞说,“自清廉医院建设以来,我们一直将廉政教育作为职业教育最重要的一部分,时刻要求所有医护人员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尽最大努力服务患者。现在,廉洁行医的思想已成为医护人员的内在自觉。”
    “清廉医院是清廉浙江的重要单元。如何将清廉医院建设真正从口号、文件转化为员工的行为,提升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度,推动清廉医院建设真正落地,这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清廉单元建设标准清单》推出后,大家对清廉工作怎么做更加有底了。医院职能部门持续关注和指导清廉单元培育点,以期能够总结出更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全院,凸显以点带面的实际效果。”医院纪委书记黄建永说。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d44e4c7eb61d4ffc9e535978328d5d78

©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中共温州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浙江省监委驻温州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心楼507室 投诉电话:0577-86699361 邮编:325035